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《給平凡、卻獨特的我們》

得知我得了優良電影劇本優等獎,《作家生活誌》希望我寫一篇得獎感言,我回信說,得獎其實沒有太多感言,只有感觸………

頒獎那晚下著小雨,我撐著傘快步走在霓虹初上的西門町街頭,卻有點迷路,西門町曾經是青春時期最孰悉的地方,然而,我卻不記得下一路口是該轉向哪裡?
明明手機裡地圖標示的地點就在眼前,為什麼突然找不到入口,就像在2013年就已經完成的奇幻小說《宅星one》,歷經參賽、出版、還寫了兩部續集,卻始終找不到正確的出路,是哪裡不對?再試另一條路吧,這條路我更沒把握,也沒做過,就是將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,於是我來到了這裡,站在西門町的雨中路口。

終於找到了舉行頒獎典禮的飯店,原來入口是在不明顯的退縮巷弄中,我老婆已經在飯店樓上等我,本來我只想默默的一個人來,尤其當我直接打電話詢問承辦人,打聽得獎名單是否已經出爐?承辦人三緘其口,感覺我好像與得獎無緣,心想,就一個人承擔失望吧!不過好像被老婆識破,於是老婆跟來了。

頒獎典禮現場布置得十分有格調,我們挑了一只大沙發坐下,旁邊的年輕人獨自的坐著、低頭看著主辦單位的精美手冊,我開始與他攀談,原來也是秀威的作者,打開話匣子,我知道這位有想法的年輕創作者去年也得獎,今年再接再厲入圍,他告訴我,去年得獎名單也是在頒獎典禮當場公布,事先都不知道,我忽然又燃起一念希望。

優良電影劇本獎對我而言,是個很難攻頂的山頭,曾經醞釀出太多知名電影,參加者都是台灣創作圈的頂尖高手,加上專業的評審團,提供高達20位的得獎者及總金額400萬的高額獎金,是台灣具有悠久傳統與公信力的重要創作獎項,真的是能入圍就十分難得。

頒獎典禮穿插著表演節目,其中一個橋段說到歷屆得獎作品都與數字有關,然後帶到今年的入圍作品,果然,我的《宅星one》中的「one」與「萬」同音,成為脫口秀的幸運數字結尾。

不久後,我與其他得獎者一同上台領取優良電影劇本優等獎,所有編劇朋友的得獎感言都很簡短,我也是,我說著:

「首先,我要感謝老婆把我從煩悶的工作中,拉到新疆,在那裏回首我熟悉的台北,我得到了創作的靈感,誕生了這部作品;我更要感謝在座的每一位,雖然我們並不認識,但是在寂寞的創作道路上我們並不陌生,讓我們一起繼續向前努力。」

坐在我身邊的年輕人得到了更高的獎項,我拍著他的肩膀一同高興。頒獎典禮後拍大合照,我這個識途老馬直覺的想回頭找剛認識的年輕人,一起找個上鏡頭的位置,沒想到他已經靦腆的站到後排,我蹲下來,本能的找到上鏡頭的第一排,隨著攝影的角度微笑。

創作是件寂寞的旅程,一個人默默的走著、獨自承擔著不被了解的失落、也是孤單的享受被欣賞的喜悅,這一切,創作的你我都必須經歷;當機會的鎂光燈閃起,不管我們是錯過、還是佔到好位置,都不要灰心或得意,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精采故事,就在我們平凡無奇的身軀內,等待伯樂的出現。

得獎其實沒有太多感言,只有感觸;有人知道我得獎的消息,隨便問我想不想轉行拍電影,我笑著隨便搖頭;笑著搖頭並不是表示我不願意,而是我不願意接受現今台灣創作者的困境,這條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